辜得白也是Scarlett

大慈悲不渡自绝人

【秦明/傅子遇】常规恋爱

阅读说明:不算复健……算个送给大家的新年礼物或者小脑洞吧……一口气写到临晨四点我也是拼了……
 总之!祝大家新年快乐!
 下文ooc!纯粹小甜饼!校园au!可以接受的向下~

【秦明/傅子遇】常规恋爱

【1】

傅子遇是在认识秦明的那一天正式失恋的。他自认为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着什么因果的联系,反而可以称的上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奇妙的缘分。

事情还是要说回到傅子遇的失恋上来。

基于先前数量可观的恋爱失败的经历,他最终决定接受一个不论是相貌或是气质,都和软绵绵毛茸茸的小白兔十分相近的女孩子的表白,几秒钟前还是紧张到手指都在发抖的女孩儿听闻立马瞪大了眼睛,瞪得他都有些心虚起来。

傅子遇有的时候会思考,虽然说这种时候并不是太多,但总归是有的时候,他会思考,恋爱真是具备着难以言喻的复杂和不确定。一个平日里性情温和的人一旦陷入恋情,就会渐渐渐渐地趋向一条事先不可知的、悄然发生变化的道路,怀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和勇气,横冲直撞的发展下去。他现有的情商似乎只能够支撑他及时搞明白现下的状况,再采取一些似是而非的、华而不实的补救措施——玫瑰和情话,高档餐厅和烛光晚餐,浪漫电影和情侣座票,像一个虔诚的信徒那样,按部就班的效仿恋爱宝典中的玄妙哲学。

也许是社会在进步,也许是人类在进化。小白兔在交往两个月后,向他提出了分手。显然,恋爱宝典已经彻底吊在了时代潮流的尾巴上。

“我们的关系太肤浅了,肤浅的关系怎么能长久呢?”

“到底……怎么了?”

“你根本就不了解我……”

傅子遇面露难色。窗外正下着深秋的第一场大雨,水珠粉碎在坚硬的植物枝干和建筑物水泥表面上,不断发出滴滴答答噼噼哩哩的声音,仿佛坠落的雨水都一颗一颗分明的砸在了他的神经上,将思绪拍打的喧嚣又混乱。

究竟什么才算是了解呢?又怎么样才能够把了解的不同层次和人际关系的分水岭一一对应呢?就算知道你最喜欢的速溶咖啡和饼干是哪个牌子,知道你最喜欢去街角的意式餐厅偶尔挥霍,知道你最喜欢的运动是网球,知道你爱看日本的恐怖片……

“这些我的朋友们也都知道,可是你是我的男朋友啊。”

他有点儿哑然。

“我是你的男朋友……不也是因为我对于你来说是不同的吗?”

小白兔转过头,干巴巴的回复道:“总之,我们分手吧。”

没有等到他答话,女孩儿调头朝楼下跑去。

傅子遇呆了一下,也急忙追着下了楼。

就是在那个时候,他迎面撞上了自下而上的秦明,字面意义上的“撞上”。

“抱歉抱歉!”

“……没关系。”

他只感觉脚踝处剧烈的疼痛了一下,整条腿突然脱力发软,幸好手臂被对方扶住才没有直愣愣摔下楼梯。

手里的雨伞“啪”的掉在地面上,而前女友早已跑的没影儿,傅子遇看着它,默默叹了口气:“外面还下着雨呢……”

“马上就停了。”

“啊?哦。”

“你还能走吗?”

他才反应过来看向对方,顺便报以一个表达感谢的微笑:“应该可以,谢谢,不好意思撞到你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秦明点点头,刚要撤开手就看见傅子遇摇摇晃晃的又要朝阶梯上栽,迅速地把他拉了回来。

“你可能需要去一趟医务室了。”

“呃……抱歉……”

【2】

所以傅子遇就和秦明认识了。说是认识,其实也不过就是丢在人群里能找得出来的那种认识。秦明在学校里多少也算个知名人物,因此,这种认识就变得更加廉价而随意了。

第二次碰面是在社团招新的日子。

傅子遇站在人潮里远远地看到秦明正擦着人群的边儿走,心想他大概是赶着去什么别的地方,便没有凑上去搭话,未想到对面的人也看见了他,而且直接走了过来。

“养好了?”

秦明偏了偏头,不着痕迹的查看了一下。

“养好啦!谢谢学长!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你来找社团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我猜也是,看你行色匆匆的样子。”

“你呢?”

“凑热闹咯,看看有什么有趣的社团,刚刚退了一个。”

“有什么意向?”

“嗯……没有,不过如果不参与什么社团的话……总感觉少点儿什么啊……”

“是吗?”

秦明若有所思,好一会儿没有说话。

“那去看看吧。”

“啊?”

“走吧,你不走吗?”

秦明是个很奇怪的人,虽然实际上也是个很普通的人。傅子遇觉得他心里对于这种“奇怪”的定义,应该和大多给出同样评价的人都是不一样的。

怪就怪在……明明大家都认为他是不同的那一个,而本人却显得令人惊讶的正常吧。

“难道他不会很难相处吗?”同班的女孩儿八卦道。

“很难相处……有吗……”

顶多是木讷点儿?也会用手机刷微博,也会打时兴的网络游戏,据说技术还不错,也会在熬夜的晚上买宵夜,只是吃的比较健康……怎么看都还是挺常规的大学生吧。

当然他没有一股脑儿说出上面的话,个人隐私嘛。

“可是看起来就是很难相处的模样啊……而且跟别人说话也冷冰冰的!”

“看起来是看起来嘛……”

“我不信我不信,你们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熟了?”

“没有吧,”傅子遇被问得面上一红,慌忙摆摆手,“你想多啦。”

也没有很熟吧。他想。

【3】

相较于其他,震撼程度更足以登上校园论坛娱乐版头条的新闻应该是和“傅子遇终于又恢复单身了”有关。

周五下午打完校际篮球赛,他作为临时被前辈拉上场替补的半吊子,终场哨吹响之后也就只剩下走到场边瘫倒的力气了。队友们冲他挥挥手示意先行离开了。

“够累的啊。”

“是啊……啊?”他被吓得一激灵,忽地坐起来。

傍晚时分的阳光昏暗又迷蒙,人物的棱角都像素描画上被手指摩擦过的线条,淡淡的晕开,视野远处的深色色块令焦点波澜般向外延展,削弱了了放大近处的目标的能力。

他模糊的认出来那是秦明,穿的正装,手上扯着领结。

“打扮得这么正式,相亲去了吗?”傅子遇调笑。

“没有,老师拜托我去做个讲座。”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秦明好不容易把领带解开取了下来,“篮球赛结束了?”

“对啊,我都累瘫了。”他大喘了一口气,正准备问问为什么秦明会出现在这里,却被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一个小姑娘打断了。

“那个……你是傅子遇吗?”

“啊?我是啊。”

“大二计算机系的傅子遇?”

“对,有什么事儿吗?”他一头雾水,爬起来和小姑娘对视了几秒钟,也没想起来自己在哪儿见过这个人。

“给你的情书,我朋友喜欢你很久啦,一直不敢告诉你。”

“啊……”傅子遇莫名地感觉窘迫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秦明此时此刻还站在他身后的缘故,又或是他从来都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感到窘迫,“谢、谢谢……”

“她是大一的,名字和电话都写在里面了哦。”

“呃……知道了。”

信封被用力的塞到他手里,惊得他立马挺直了脊背,顺势还后退了几步。

“很受欢迎啊。”秦明望着那个姑娘的背影追评道。

“你是在开我玩笑吗……”

“没有,陈述一个关于你的事实而已。”

“说的像是在研究我一样。”

“差不多。”对方小声的嗤笑了一下。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互相了解罢了。”

“那你呢?”傅子遇转过发问,秦明的整张脸隐没在灰黑的夜色里,脸上的表情分不真切。

“我可不受欢迎。”

“真的假的?一定是因为你太拒人千里之外了。”

“你认为我拒你千里之外吗?”

他像是喉咙噎住般吐不出一个作答的字眼儿,面前兀然安静的气氛把氧气都稀释了许多,呼吸不畅的紧张感让心跳稳步加速。

“我没有。”秦明低低的跟了一句,转而默然了几秒。

“回宿舍了,再见。”

【4】

自那次不愉快……算是不愉快的谈话之后,傅子遇碰上秦明的次数就少了很多很多。这本应该是一个可以量化的东西,但是他别扭的认为,没有一个现存的数字能够标明情绪的波峰和低谷。

不过最近特地来向他打听秦明的人倒是变多了……

“可能是现在已经不流行你这一款了?改流行秦明学长那一款了?”一个和他关系还算亲近的女孩儿针对他的困惑提出了实践性的猜想。

“你们这潮流也改变的太快了……”

“你以前不是总抱怨?现在有人替你分担工作量了还不好?”

“我抱怨也不是为了有人能帮我分担工作量的啊!还有!什么工作量!有你这么比喻的吗?”

“哎呀,就是那意思,你懂的嘛,你今天生理期吗?火气好大啊……”

“我这不是……觉着过意不去啊,像我陷害了他似的……”

他说的话倒是绝对的真诚。沉甸甸的负罪感没日没夜的搅在他心里,还发酵出一股酸酸的气味。

“你想多啦,秦明学长也可以趁这个机会找个女朋友呀?大学里不谈段恋爱岂不是亏大发了,这个院那个系的漂亮妹子,什么类型的都有,随便挑一个都是很好的呀。”

“啊?”

“啊什么,我说的不对吗?”

没有,你说的很对。傅子遇僵的一动未动,只能眨眨眼睛作为回应。

他在同一个地方撞上秦明的第二次,字面意义上的“撞上”,是两天后的黄昏。他结束了满满一整天的课程,在楼梯的转角处看见秦明的身影,还以为是眼睛盯着课本惨败的纸张太久而导致的视觉错觉。

“秦明!”

“怎么了?”对方因为突然被叫到名字,疑惑的皱起了眉头。

“呼……找到你了……”

“怎么?”

“呃,那个……最近很多人找我打听你……?”

“没发生什么事,也没什么特别的人。”

“啊?”他犹豫了一下,虽然理智告诉他这么问有哪里不太对……

“那你……找到女朋友了吗?”

“什么?”秦明瞥了他一眼,“没有。”

“我……说漏嘴了你周三下午在b楼有课……”他戳着太阳穴仔细想着,“别的就没有了!真的没有了!”

“啊……怪不得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走吧,我送你回寝室。”

“真的没什么事儿?”

“对,只是周三下午教室外很热闹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我直接走了。”

“嗯,好吧,很秦明。”傅子遇忍不住笑起来,“怎么好几天没见你?”

“比较忙,准备课题。”

“啊,也对,你们医学院的都很忙啊。”

“其实……也还好。”

秦明停下脚步,他才发觉已经到了他的宿舍楼下。

路灯明明灭灭,树木投下的黑影时隐时现、左摇右晃,十二月底的风早已浸透了潮湿的寒意,吹过人的脸颊好像附着上一层凉凉的壳。

“跨年那天你有约吗?”

“啊?没有吧……我想。”

“去看烟花吗?”

“烟花?”

“嗯,学生们会在广场放烟花,去吗?”

一阵风刮过去,他的脸和耳朵又冷了几分,但是脑子里却发着热,一团浆糊似的没有条理,不能够思考。

“好啊。”他回答。

【5】

傅子遇没想到秦明会发出这样的邀请,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而言。

天气转冷,从车站一路小跑到广场的距离也没能让他稍微暖和起来。秦明站在广场的边缘,黑色的风衣几乎融入夜色的背景里,直到走近了他才发觉到。

“给。”他递过来一瓶加热的罐装咖啡,余温还很强烈。

“哈!谢谢,我快要冻死了。”

广场的中央聚集着越来越多的人,好像正如秦明所说的都是年轻的学生,在放假之前的狂欢预热。

“现在几点了?”

“嗯……还有十分钟。”

“你来了很久吗?”

“没有,怎么了?”

“天气很冷嘛……”

秦明低着头笑了笑。

“你怎么想到要来看烟花?”

“你不想来?”

他想他可能还是挺喜欢烟花的,也许是多年未见的那种喜欢,也许是被节日气氛带动的心血来潮的那种喜欢,也许是更说不清道不明的那种喜欢。所以收到邀请时的欣喜,他现在仍然能在心中描摹出大致的轮廓和触感。

“倒也没有。”

“我想你会喜欢的。”

观众们在浓淡不一的各种蓝色凝结形成的夜空下群聚,仿佛接踵摩肩般的相互亲密的连接。跨年夜深厚的仪式感似乎也有一部分是来源于此,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的凹凸的痕迹都让人误以为是微乎其微,因为太多太多,多而不再珍贵,只有在某个独一无二的,恰如其分的象征了逝水匆匆、一去不返的时刻,例如眼下这样的时刻,人们才会学着潦草的回顾,才会察觉那些在记忆和现实中重叠的人和物,才是最难得的部分。

时间一分一秒的逼近。

“听起来你很了解我呀?”

“大概还不够了解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还不知道你是不是单身?”

“啊?”傅子遇先是有些讶异,随后又感到好笑,“你就想了解这个?我是啊。”

“那你……要不要考虑和我在一起?”

“啊???”

礼花瞬间炸响,巨大的轰鸣振聋发聩。烟花的色彩极度的绚丽旖旎,马路上的鸣笛,人群的喧闹,和近距离的呼吸声都被浓烈四放的色光所沉默。突然浮现的硝烟余味使他从接连的震惊里清醒了一点儿,但凛冽的空气也冻僵了他的嘴唇,让他的说话的声音都发着抖,语言组织能力也变得不太利索。

“我说,你要不要考虑和我在一起。”

“我们俩在一起……会不会很难啊?”

“不会,常规恋爱而已。”

End

看到这里的!!!还是辣句话!!!感谢阅读!!!我们都是好朋友!!!

评论(7)

热度(8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